人文藝術-石碇泥畫屋

「泥塑英雄豪俊任我擺佈,畫彩文人隱士拱君品評。」好個大器的「泥畫屋」泥畫屋展示的畫作為楊老師多年來創作的珍藏,其中最富禪意的畫中畫,經楊老師解說創作緣由後,每每讓賞畫者頓悟,大有豁然開朗之快意。畫屋外的「大佛」大件創作,佛首與拈指形象由老師創作,佛身結合山壁岩石樣貌渾然天成,雖是巨型創作,但是每個細節、角度、意境都不可省略,這是楊老師創作的堅持。引領人文藝術的殿堂泥 畫 屋2015 年於石碇淡蘭藝文館展出的「鐵焊群相展」,楊老師將創作推向高峰,他說「藝術須從熟練技術與思想結合,勤於自我超越,要不斷創新,又不失赤子之心。」在楊老師眼中,創作早已不是方寸之間,而是泥畫屋這整座山頭,且帶著一顆悠閒自在的心,探訪石碇人文藝術的殿堂~泥畫屋,聆聽楊老師解說他的每一件創作的故事,用眼觀畫、用心感受,享受歸隱山林的藝術洗禮。

泥 畫 屋
ADD:新北市石碇區潭邊里外石崁1-5 號
TEL: 02-2663-3777
參觀請事先預約
www.art-yang.com
FB 搜尋:泥畫屋
(往石碇老街方向,距離LOFT17十分鐘車程)

人文手作體驗-HA SOCK 襪子娃娃

懷舊的石碇山城,緊鄰石碇溪畔,出現一抹耀眼的亮點-HA SOCK襪子娃娃超大型立體看板,讓人看了嘴角隨之上揚。
臉上掛著淺淺笑意的襪子娃娃主人林淑芳老師,已經製作過高達2600隻的襪娃,每隻都是獨一無二的原創作品!在店內櫥窗展示的襪娃們和我們一樣有著身分證,記載著名字、出生日期與誕生故事,讓走訪老街的遊客眼睛為之一亮,不得不好奇停下腳步。

ADD:新北市石碇區碇坪路136-1號
TEL:0931-277-380
周一~周五請預約參觀,周六日11:00AM~18:00PM
FB搜尋:HA SOCK 襪子娃娃專賣店
(往石碇老街方向,距離Loft17約12分鐘車程,)
(團體20人以上可以預約在LOFT17用餐+體驗襪子娃娃DIY,請洽LOFT17業務專員)

人文手作體驗-石碇現煮麥芽糖竹柏苑

竹柏苑主人有個令人印香深刻的名字-王正常。
他在食品公司工作至退休後,回鄉像一位高齡96歲的阿嬤學做手工麥芽,並且進一步,已暗室冷房栽種金黃色小麥,可以克服傳統種植小麥的問題,也保留了小麥最豐富的醣類營養。經過糯米、山泉水將麥芽糖化後,再進入傳統材燒灶火的收乾階段,製作過程,需十幾個小時。從每次小麥栽種,至最後收乾麥芽成膏,約需5-8個工作天,往往是正常伯夫婦全家總動員參與。(飄洋過海麥芽香,港澳客包車來品嘗)

石碇竹柏苑
ADD:新北市石碇區潭邊李石崁35-2號
TEL:02-2663-2307
FB艘尋:石碇竹柏苑柴燒手工麥芽膏麥芽糖
(往石碇老街方向,距離LOFT17約13分鐘車程)

人文手作體驗-許家麵線

許家麵線工廠主人許仁評回憶起當年與老師傅學做手工麵線,從壓、搓、揉、捏、擠、拉、甩七道流程,環環相扣,耗工費時,每天學做十二個小時,與麵粉搏感情,再加上天候的變化,得知手工麵線成型的不易,誠如牆上寫著大大「職人麵魂」,這一段路走來歷程艱辛。藉由轉型觀光工廠,讓客人體驗拉麵線的樂趣,一直以來遵循傳統古法製作麵線的許仁評,講究在地特色,並重視食安與養生,更連續三屆獲選新北市十大伴手禮的殊榮與肯定,用最真誠的心把故鄉石碇介紹給客人,他說,「我們賣的不只是麵線,也是傳達對新北市石碇故鄉的感動。」這幾年來,許家麵線認為唯有「文化」,才能更根深蒂固、才能讓傳統代代相傳。
(許家手工麵線甩麵線+ 流水麵線體驗行程/ 手工麵條、手工烏龍/ 手工麵線禮盒)

ADD:新北市石碇區烏塗四分子3 號
TEL:02-2663-3004
平日8:00AM ~ 5:00 PM
假日8:00AM ~ 6:00 PM
(往石碇老街方向,距離Loft17約20分鐘車程,)
(團體20人以上可以事先預約在LOFT17用餐+體驗許家麵線DIY,請洽LOFT17業務專員)

景觀踏青-石碇千島湖

翡翠水庫屬於大台北地區公共給水長期水源的開發計畫,於民國七十六年完工,水庫周圍全境列為水源保護區,石碇總面積的百分之五十,都是翡翠水庫範圍,受到
興建初期遷村關係的影響,使得石碇區的人口幾乎集中北半部。翡翠水庫在此又被稱做千島湖,湖畔著名的八卦茶園及鱷魚島景觀,都是近年爆紅,百遊不厭的秘境。遊覽翡翠水庫,四季都是適合健走、攝影的好時節。位於北宜路的永安登山步道,是遊覽翡翠水庫湖景的最佳入口通道;沿途觀景平台可輕鬆的登高望遠,俯瞰台北盆地與幾個著名建築,也能將大屯山系、觀音山、翡翠水庫、八卦茶園等美景盡收眼底;運氣好還可以欣賞到壯觀的雲海,不管晴天、雨天都有不同的美麗風情。

公車:搭乘台北捷運至新店捷運站下車--> 搭乘新店客運綠12--> 在十三股下車。
開車:北宜公路27 公里左右,見「永安社區」大石右轉進入,即可到達。
石碇千島湖接駁服務:三處美景150 元
(往石碇老街方向,距離LOFT17約35分鐘車程)
可安排千島湖車隊接駁至LOFT17餐敘,順道欣賞美景,請洽LOFT17業務專員
Shiding Thousand Island Lake
Taipei Feitsui Reservoir was founded in 1978 and was originally a development plan for the long-term water supply to the Greater Taipei region. Surround the reservoir is the water conservation area. Feitsui Reservoir occupies approximately half of the Shiding area. Due to the village’s relocation in the early days, most Shiding residents moved to the northern area. Feitsui Reservoir is also called Thousand Island Lake, famous for its Pakua Tea Gardens and Crocodile Island, which have become major attractions for tourists in recent years. Visitors can take a stroll through the area and enjoy the natural scenery throughout year. “Wing On” Hiking Trail, located on Beiyi Road, would be the best point of entrance to Feitsui Reservoir. From the observatory along the hiking trail, hikers can get a birds-eye view of the surrounding area, overlooking the Taipei Basin and several famous landmarks as well as breathtaking natural scenery such as the Datun Mountains, Guanyin Mountains, Feitsui Reservoir and the Pakua Tea Gardens. If you’re lucky enough, you might catch a glimpse of the spectacular sea of clouds moving in over the valley.

Bus: Take the Taipei Metro to Xindian Station  Take the Green 12, Xindian Bus Get off at stop thirteen, “Gu Station”.
Car: Drive for approximately 27 KM along the north highway Turn right after passing the big stone in “Yong An Community”
Shiding Thousand Island Lake Shuttle Service: NT$150 dollars/three stops (To Shiding Old Street, about 35-min drive from LOFT 17)
Thousand Island Fleet available
Please contact LOFT17 staff for further information